央广网

李克强会见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多国政要

2017-05-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2017-05-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柬方保持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协调,更好造福两国和本地区各国人民。双方可深化防务执法合作,加强在教育、旅游、文物保护、医疗卫生等领域交流。

  洪森表示,柬方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柬方愿继续积极推动东盟-中国关系与澜湄合作深入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会谈前,李克强为洪森举行欢迎仪式。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日,李克强还分别会见了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以及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

  在会见真蒂洛尼时,李克强表示,中意两国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双方以此次两国建立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为契机,巩固政治互信,聚焦重点领域合作,特别是落实好中意2017至2020年合作行动计划,力争在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取得全面进展。中方愿同意方加强创新创意合作,打造合作新的增长点。中方愿参与意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中欧互联互通。

  真蒂洛尼表示,意方愿同中方开展中小企业、农业、第三方市场等广泛领域合作,加强港口建设合作,推动地区互联互通。

  在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时,李克强表示,中方始终坚持对缅友好方针,希望双方稳步推进经济特区、油气管道、港口等大项目合作,妥善解决密松电站问题,引导合作预期,提振企业信心。中方希望缅北尽快实现停火,切实保障中缅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昂山素季表示,缅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视中国为好朋友,对两国合作前景充满期待,愿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在会见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时,李克强表示,希望双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领域深化合作。中方愿同斯方按照市场原则和商业规则稳步推进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物流和工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希望斯方为此营造良好法律、政策、安全和舆论环境。

  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斯方愿同中方密切协作,为中国企业赴斯投资创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会见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时,李克强指出,我们要充分利用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坚实的优势,对接发展战略,拓展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姆拜尼马拉马表示,斐中关系广泛而有力。斐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宝贵帮助,希加强对华产业和贸易合作。

  在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时,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塞方一道,将深厚的传统友谊转化为共同发展的动力,深入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匈塞铁路是双方产能合作的示范性项目,希望双方乘势而上,继续落实好项目建设,带动地区扩大互联互通。中方愿同塞方提升双边贸易,开展农业加工合作,密切人文、旅游交流。中方愿同塞方等中东欧国家共同推动“16+1合作”在更高水平上运行,实现互利共赢、多赢。

  武契奇表示,塞方深信中国经济发展将为其他国家带来福祉,愿进一步加强两国产能、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16+1合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李克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国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