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全球能源互联网持续推进

2017-05-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让各国共享绿色电能”,目前,这一中国倡议正在全球加速推进。17-5-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由于全球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世界部分地区仍面临无电或缺电的困境,有相当于全球总人口20%的12亿人还没有用上电。

  东非电力联盟秘书长莱比唐古拉:在非洲,有些国家资源丰富,有便宜的水电,而其他国家只能用昂贵的火电,我们希望所有的国家都能用上便宜的能源。

  中国在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就提出,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能源全球共享。目前通过自主创新,我国已掌握了超远距离、超大容量电力传输的特高压技术,并在全球展开大规模工程实践,为全球能源互联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它的输电距离可以达到4000-5000公里以上,相当于从我国新疆到德国,也相当于非洲到欧洲,通过这个技术的使用,可以实现跨国跨洲的能源互联。

  2016年3月,我国发起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会员覆盖全球五大洲三十二个国家。目前中国至缅甸,至孟加拉电网互联,中国到巴基斯坦的输电通道,埃塞俄比亚到肯尼亚、苏丹等跨国联网工程正在加速推进。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程志强:这样通过几个大的项目我们能构成一个全球五大洲的电网连接的关系,全球能源互联互通在2050年基本实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一带一路;互联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