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好人主义”要不得

2017-05-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肖志涛

  全面从严治党震慑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的“飞扬跋扈”、“颐指气使”,同时也需要谨防另一个倾向——“好人主义”。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人:他们对问题消极回避,对错误视而不见,对违反原则和纪律的人和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敷衍就敷衍,实在敷衍不了就“打太极”“和稀泥”。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不批评人,不得罪人,在单位里培养所谓的“好人缘”。殊不知,这样的人对一个集体、一个单位、一项事业乃至党和国家危害极大。2017-05-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好人主义”奉行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处世哲学:对上级恭维奉承,从不提意见谏诤言;对平级“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团和气;对下级遮遮掩掩,不把话放在桌面上,批评起来隔靴搔痒。这种“好人主义”骨子里是自私自利。因为得罪人可能意味着关键时刻丢了选票;可能在民主测评或者述职考核时遭到差评;还可能会引发被批判人的打击报复。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时刻给自己留后路,找退路。

  “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该批评的不批评,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揭露的不揭露,长此以往,问题就可能被掩盖,错误就可能被包庇。我们看到,有的地方出现“塌方式”腐败,领导班子集体沦陷;有的地方作风纪律松弛,管党治党不力……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跟“好人主义”盛行不无关系。

  “好人主义”误人、误事、误党、误国。党中央提出执纪监督中“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提出领导干部要对本部门和下属负主体责任,就是要治一治那些尸位素餐的“老好人”。只有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摒弃人情世故的小九九,才能竖起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风气,给国家各项事业注入正能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央广时评;好人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