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代先锋:大国工匠张自飞

2017-05-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张自飞是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七四九电子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主管,他主导研制的用于神舟飞船返回舱高度控制装置和嫦娥卫星着陆器关机敏感器的电源变换器,不仅助力了两大飞行器的完美之旅,更是用小部件展现了大国实力,彰显出中国“工匠精神”。2017-05-0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自飞说,他一生中最紧张的时刻,就是神八返回舱着陆的那一刻,那是他主导研制的电源变换器第一次跟着飞船上天。

  张自飞:一到回收的时候是最紧张的,我们看电视就闭着眼睛不敢看,解说说安全着陆,非常高兴。

  过去,中国航天飞船上电源变换器全部从俄罗斯进口,但在不畏难的张自飞看来,中国的航天设备元件就要中国自己来产,经过六个月的努力,张自飞和他的团队成功完成研制,并助力“神舟”八、九、十号航天飞船安全返回,扭转了国外封锁和国内不能制造的被动局面。在“嫦娥三号”发射计划即将实施的前夕,张自飞主导研发的嫦娥三号卫星实现月球软着陆时所用的电源变化器,在热真空下出现高压放电现象。他把自己关在实验室,整整40天每天只睡2个小时。七四九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安回忆,成功排障的那天,张自飞突发“鬼剃头”,头发整片整片掉。

  张兴安:他对他的产品精益求精,做技术真的是一丝不苟。

  十年来,张自飞成功研制完成了50多项高可靠军用开关电源的研制项目,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军事设备中。为了按期保质完成产品设计,张自飞为自己定下了每日12小时工作制,十年如一日。

  张自飞:过去怎么累,等到成功的时候,你感觉那个累你是无怨无悔的,一个人的一生中,没有人因为做多事情而感到后悔。后悔的是他那个事还没做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张自飞;工匠精神;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