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校园安全事故处理将由“维稳模式”向以调查为基础的程序推进

2017-04-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时政解读:《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健全学校安全事故应对机制,完善事故责任追究和处理制度,建立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专家表示,校园安全事故的处理将由“维稳模式”向以调查为基础的程序推进。2017-04-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中明确,发生学校安全事故后要依法认定事故责任,避免让学校承担不应承担的责任,切实为学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和校外活动“松绑”。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这一提法,直指当前校园安全事故责任认定中存在的问题。

  熊丙奇:长期以来,在追究校园安全责任的时候,往往把学校作为无限责任主体,一旦出了安全事故,首先就拿学校校长是问。这样一来就导致学校在安全问题面前不堪重负。为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有的学校就对学生实行圈养教育,关在教室里。有的应该进行的室外活动,包括校内的体育活动、校外的社会实践活动,都全部取消。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要建立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究其本质,是要将校园安全事故的处理由“维稳模式”向以调查为基础的程序推进。

  储朝晖:从长远发展来看,要理性地解决这些问题,还是应该依法,这是第一个。如果法律没有相应的明确界定,包括一些行政的规范也是可以作为依据的。第二个是依据调查的事实,按一定的程序,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这是长远的未来的走向,但这个走向走得是不是稳,和我们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包括政府和学校的关系是不是能理顺、责权边界是不是能划得更清晰,跟这些因素相关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幼儿园;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