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政解读:如何理解习近平讲话中的“战略性”和“根本性”

2017-04-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如何理解战略性和根本性,讲话中有哪些新亮点?2017-04-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战略性和根本性”,强调了维护金融安全的一个战略意义。

  韩复龄:现在国内国际都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前些年各种金融加杠杆,现在包括股市的债市的和银行系统信贷,都面临不少潜在风险的爆发。怎么把存在的风险点做到防患于未然,避免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这个来讲应该说是战略性的强调。

  韩复龄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两方面的新亮点。一个是通过完善金融体系,深化金融改革,在关于加强金融监管中,提到了“统筹”二字。

  韩复龄:原来没有提到统筹。因为我们现在的体制是一行三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对于一些大的金融控股公司,它底下既有银行,又有证券,又有保险,那么可以说是“政出多门”,很难说做到一个统一的协调监管,出现监管空白。

  第二个亮点是,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

  韩复龄:这个来讲一个是控制增量,再一个处置存量,再一个控制好杠杆率,把原来过高的杠杆率给它降下来,那么把金融风险给它释放。习总书记的提法,重点强调把金融风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性位置,防范金融风险,处置风险点,统一协调监管,可以说是提法的核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习近平;战略性;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