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航天日”到来 中国将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

2017-04-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一年来,自主创新的力量推动中国航天不断开创新境界,星辰大海的征途中,中国将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标注中国发展的新高度。

  2017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是“航天创造美好生活”,旨在聚焦航天应用,展现航天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航天事业进一步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造福民生,惠及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今年航天日的主场活动设在古都西安。

  田玉龙:主场活动开幕式,包括“中国航天日”授旗,国家航天局设立航天科普基地并授牌等,还将举办“航天会客厅”访谈,中外宇航员、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代表围绕“航天创造美好生活”主题,建言献策,畅谈航天事业未来发展。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1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由此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的序幕。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成就,弘扬航天精神,国务院批复自去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过去47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今年中国航天又将迎接新挑战、新使命。目前,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刚刚在轨和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

  田玉龙表示,今年年内,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有两次发射任务。其中,将利用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

  田玉龙:长征五号又将迎来两次大考,第一次将承担把实践十八号试验卫星送上太空的任务;第二次将实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发射任务,完成我国首次从月球采样返回地球的重大使命。此外,还将有空间科学卫星、新型遥感和通信卫星等多发任务实施发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中国航天日;航天强国;火箭;田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