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思维上的“服务窗口”和“意见箱”更需要摆正

2017-04-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多地“丁义珍”式窗口被陆续曝光。有网友发现在河南郑州、湖南株洲等地,“跪式窗口”有了现实版,前往办事的民众“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只能“跪着”办业务。而在云南昆明、四川简阳,部分公交站牌设置竟然高达3米多,连身高2.26米的姚明也只能仰望。云南昭通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外设置的意见箱也高达2米多,网友调侃,“人民够不着”。

  跪式窗口、“目中无人”式公交站、“人民够不着”的意见箱牌……这些公共服务设施或高或矮不仅仅是个细节问题,更反映出群众在当地主政者心中的位置。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语重心长的指出:“机关干部接地气很重要。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

  所谓服务型政府,关键在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各种公共服务中注重细节、不断改进,给群众提供方便,而不是设障碍、使绊子,更不能一副高高在上的“衙门意识”和“老爷心态”。

  值得肯定的是,目前媒体曝光的这些怪现象,当地主管部门都已经着手改正。“高高在上”的意见箱和公交站牌换了,“高高在上”的服务意识也得换换;跪式窗口整改了,普通群众面对某些办事部门“低人一等”的处境也要改变。

  市长热线常年打不通、区长面对面要隔着警察,这些都是政府部门思维上的“跪式窗口”和“人民够不着的意见箱”。只有端正为百姓服务的心态,增强直面公众的勇气,才能真正读懂群众的槽点,也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痛点。(撰写:曹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央广时评;服务窗口;意见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