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扶贫模式 山东用省级财政建立专项扶贫资金

2017-04-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 山东台党培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创新扶贫模式,山东拿出省级财政建立专项扶贫资金,为全省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户、贫困人口投保“扶贫特惠保险”。2017-0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莱芜市的一场“扶贫特惠保险招标会”吸引来三家保险公司竞标。莱芜市扶贫办主任狄杰友说,“扶贫特惠保险”是专门针对贫困人口推出的一种保险产品。

  狄杰友:扶贫特惠保险主要包括三大方面:(第一个)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第二个是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第三块是财产保险,这三块保险对贫困户非常关键。

  经过现场唱标及评标,其中一家保险公司最终以“保费118元,保额46.8万元”竞标成功,莱芜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了量身定制的保险。

  狄杰友:通过这次竞标啊,实现了降低保费,由120块钱降低到了118块钱;增加了保额,原来的保额是39万,现在通过竞标达到了是46.8万。贫困户因病、因灾致贫、返贫全部兜底,让他不花一分钱,实现这种救助。

  扶贫特惠保险是山东首创的保险精准扶贫新模式,省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全省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全面投保,包含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三大险种。省级统一确定基本保障内容、最低筹资标准和最低保障水平,各市结合实际适当提高各险种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其中,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人均筹资标准不低于100元,对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等报销后,再给予补偿,原则上个人累计负担费用低于医疗总费用的10%。

  山东省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段培奎:今年统一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扶贫特惠保’,用于保人身、保意外、保收入,为贫困人口再加一层保护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创新扶贫;山东省;省级财政;专项扶贫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