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广西考察: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2017-04-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考察调研。他强调,要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2017-0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北海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览。

  陶器、青铜器、金银器、水晶玛瑙、琥珀松石……一件件当地出土的文物,见证了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文物的年代、特点、来源,询问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有关情况,说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博物馆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展出的文物有特色。他说,博物馆建设不要“千馆一面”。

  习近平:博物馆要有特色,再有一个也不要追求那种形式上的大而全,很适中的,符合它的容量,符合它的位置就行,不求形式。

  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考察了坐落于广西北部湾的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天高水阔,吊车高耸入云。习近平总书记听取码头规划和建设情况,了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建设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情况,他表示,要打造好向海经济。

  习近平:看了铁山港还是很不错的,一个是条件很好,区位也很重要,发展前景广阔,将来是北部湾经济区一个很重要的依托。港口建设是很重要的,我们这个向海经济,开放的经济,要想富先修路,但是要想富也要先开港口。

  在铁山港公用码头,习近平总书记同工人们亲切交谈。他说,今天考察了合浦汉代博物馆和铁山港码头,这都与“一带一路”有着重要联系,北海具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底蕴,我们现在要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习近平:现在“一带一路”这个倡议提出3年,国际社会广泛响应,这就说明“一带一路”建设是人心所向。我们就是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推动中国的大开放,大开发,推动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最终实现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希望我们携手同心,圆我们的中国梦!

  19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考察。他沿着木栈道实地察看红树林生长和保护情况,详细了解红树林作为“海洋卫士”“海上森林”对海洋生态环境的调节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习近平;广西;考察;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