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地方政府扛起责任 环保督察才能见实效

2017-04-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刘黎

  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结果上周向社会公布,督察组对北京、上海、重庆、陕西等7个省市开出了问题清单。按照规定,地方要在30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报送国务院。环保督察从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刮起的“绿色风暴”再次释放出积极信号:经济要发展,环保更要见实效。 “环保钦差”对各地的问题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尽管不同地区存在的环境问题有差异,但“认识不到位、监管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的共性问题更为突出。环保督察只是环境治理的第一步,能否见实效,关键还看地方政府能否动真格。虽然各省市对中央环保督察查出的问题表态一致,“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不过,从以往的经验看,环保监管在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博弈中一向处于劣势,督察结束后,在具体的项目和利益面前,地方政府的天平会不会又偏了方向?如果有上级督察便做做样子,该上的项目却一个不落;如果“只拉弓不射箭 ”或是“只摇旗呐喊不见行动”;如果对环保问题是有错就改、改了再犯,督察便失去了意义。只有从转变认识开始,认同发展与保护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才不会在具体项目摆在面前时,左右摇摆,立场不定。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中央环保督察不但督企业,更督党委、督政府;不只是让地方“红红脸”、“出出汗”,更要治病、疗伤。这次环保督察,7省市边督边改,已问责3100多人。2017-04-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环保督察从去年7月全面启动,至今已覆盖了16个省份,今年将实现督察全覆盖。今后,中央环保督查还将成为常态,说不定会时不时杀个回马枪,对问题突出的省市“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一督到底。但愿各地不要再存任何侥幸心理,以敬畏之心扭转生态之痛,让“环境问责风暴”问出绿水青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央广时评;地方政府;环保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