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别让保健品成了“坑老”的道具

2017-04-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保健品“坑老”、“骗老”事件屡禁不止,屡打不绝,近来更是频发多发。平时买斤白菜都会精打细算的老人,却肯一掷千金,甚至不惜倾家荡产购买大量保健品。在山东青岛,一位老人因为被保健品营销公司欺骗,一时想不开,竟在海边自溺身亡。2017-4-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保健品不是药,多吃无益,反而可能有害,但一些老人仍然会轻信保健品推销的花言巧语。警方公布的案例显示,骗子们搞所谓“健康讲座”,赠送礼物,上门谈心,各种忽悠、恐吓甚至诈骗,手段花样翻新,目的就是一个:掏出老人兜里的钱。对疾病的畏惧,相关科学知识的缺乏,儿女不在身边的孤独,多重因素叠加,使得很多老人面对形形色色的保健品失去了防范之力。有的老人买了高价保健品后明知上当受骗,却不报案,在骗子被抓获后还表示,这些保健品推销员跟自己很亲,不肯配合警方调查。这样的新闻让人啼笑皆非,却又心酸无奈。

  保健品“坑老”困局怎么破解?舆论宣传、子女提醒,可以一定程度让老人们慎买慎用保健品,但从源头上保护超过2亿2千万老人群体不再上当,少受伤害,则必须运用法律的手段,重拳治乱。对涉嫌以欺诈、误导等手段进行营销的,必须依法严厉追究责任,别让保健品成了“坑老”的道具。

  我们看到,国家《保健食品标识管理办法》《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等管理制度已完成征求意见并将发布。通过建立健全工商、药监、公安、卫生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设立非法生产经营企业“黑名单”,加大违法成本,但愿依法治乱未来可期,让我们的父母远离保健品困局。(罗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央广时评;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