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时节各地群众多种形式祭奠英烈、铭记历史

2017-04-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日是清明节,全国各地通过多种方式,祭奠英烈,铭记历史。2017-04-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

  昨日上午9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前,葛道荣、刘民生、佘子清等十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家属以及遇难者遗属代表约50多人举行“清明祭”,沉痛悼念当年被侵华日军血腥杀害的遇难者。

  84岁的刘民生说,父亲被日军杀害,当时自己只有3周岁:参加这个仪式有些悲痛,也感到很欣慰。关心过去被杀害的死难者,国家很重视,愿他们在天之灵安息吧。

  同一时间,在黑龙江哈尔滨市,由41名日本友好人士组成的团体来到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陈列馆进行参观。

  参观后,65岁的东海林寿子独自一人站在角落里垂泪:真的那时太残酷了,我道歉!

  活动组织者、日本遗孤中岛幼八说,他这次率队来到中国,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日本国民能够认清历史、正视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

  中岛幼八:今天是清明节,一个是祭奠七三一部队的牺牲者,另外一个是在这里对历史加强我们的认识。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清明公祭革命先烈活动也在进行,全体参祭人员,手持白色菊花,走进烈士纪念堂绕行一周,瞻仰无名烈士纪念碑,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与缅怀。

  袁文才的曾孙女袁婧嬿:井冈山精神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作为革命后代我是非常骄傲非常自豪的,我会继承革命先辈忠诚和奉献的品质,做好井冈山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在河南周口扶沟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前,各界群众、中小学生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向英雄敬献花篮,全体默哀三分钟。

  扶沟学生齐姿涵:老师经常给我们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来到这里感受是,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都是像吉鸿昌将军一样的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清明时节;群众;祭奠英烈;铭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