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需扫清执行障碍

2017-04-01来源:央广网

  人社部近日公布《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未来我国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可保留一定期限的人事关系和基本待遇。这一新政,可以说为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托了底、提了气。2017-04-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政出台虽然获得一片叫好声,但要落到实处、开花结果,还需扫清执行过程中的种种障碍。从浙江省率先出台的细则来看,人社部门将鼓励创新创业的人员限定为“科研人员”,并将离岗创业的自主权交给了各用人单位。这便带来了一些疑虑。

  一是科研人员的身份怎么界定?理工科类的科技人员是科研人员,人文社科类的算不算?二是各用人单位可以自行约定离岗创业的条件、待遇保留、社保缴纳、收益分配等问题。但如果科研人员流动性过大,尤其是重要岗位人员带着核心技术流失,用人单位是放还是不放?三是离岗创业,可以保留底薪,这会不会被钻了空子,成为新的吃空饷?

  针对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各地人社部门普遍采取备案制。即用人单位自行与专业技术人员商量决定,随后报人社部门备案即可。从表面看,这是权力下放,但实际上也是将压力传导给了各用人单位。

  作为创新主体的专业技术人员需要政策托底解除后顾之忧,作为用人主体的事业单位,同样需要政策“底气”来执行新政。在鼓励创新创业的探索路上,主管部门不能“一放了之”,而是应该帮助和指导事业单位出台可行性细则,在编制设置上给予事业单位更多的自由权;在单位内部管理、人才使用、评价等人事制度改革上给予事业单位更多的政策支持;在可能预见的负面效应上,帮助事业单位规避更多的风险。只有扫清新政执行过程中的障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才有可能出现期待中的崭新局面。(撰写:曹美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央广时评;技术人员;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