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将安全的底牌晾晒在公众的监督之下

2017-03-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刘黎

  被称为“最美地铁”的西安地铁三号线,因使用不合格电缆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涉事企业奥凯公司负责人承认,“总价4000万元左右的电缆,其中3000多万元的电缆存在质量问题”。即便专家表示问题电缆“并不影响正常运营”,但抽检百分之百不合格的结果还是让人心有余悸。2017-03-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公众所要的,不只是涉事人的一次下跪,地方政府的一声道歉,地铁公司百日之内更换问题电缆的承诺。事件背后,还有一系列的问题待解。问题电缆如何突破层层把关,混入了重大民生工程?一个“初出茅庐”的企业,顶着“陕西省著名商标”的名头,欺上瞒下,执法部门多次发现问题,涉事公司又屡罚不改,施工监理和监督方为何始终“无动于衷”?西安地铁三号线已经运营四个多月,如果不是内部人士发帖爆出惊人内幕,如果官方没有雷厉风行地查究,涉事企业偷梁换柱、以次充好的行径难道要瞒天过海?

  我们看到了西安市政府对此事速查速办的诚意,更期待其下一步的行动。以“零容忍”的姿态将涉事企业拉入黑名单,对其造成的损失祭出对等的罚单。条分缕析,将事件链条上每个环节查清查实,厘清责任清单。针对安全隐患追查到底、问责到底,将安全的底牌晾晒在公众的监督之下,民心工程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心安。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任何环节都马虎不得、大意不得。彻查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事件,不仅仅是要堵上一条地铁线的漏洞,更要考虑如何在制度设计上堵住漏洞,筑牢公共安全的堤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央广时评;安全;底牌;监督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