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外交拉开大幕:多国政要接踵访华 我国领导人出访正在筹备和进行

2017-03-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过去的这一周,外交工作迎来热潮,多国政要高官接踵访华,我国领导人的外出访问也正在筹备或进行中。中国春季外交大幕已经拉开。2017-3-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月16日,两会结束的第二天,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沙特国王萨勒曼举行欢迎仪式,萨勒曼也是两会之后首个访问中国的外国元首。而随后的几天,中国又迎来多位重量级的客人,包括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等,习近平主席都与他们进行了会面。

  中美关系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让人觉得是在雾里看花,而随着蒂勒森访华,其释放出的中美关系将积极发展的信号也愈加清晰。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蒂勒森时强调,他本人同特朗普总统保持着良好沟通,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习近平:我们共同认为中美今后的合作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都期待着中美关系,建设性的发展,有一个新的阶段。相信如果我们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一定能使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始终是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

  而蒂勒森在访华期间最受关注的,就是提到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而这正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同时,外界也把蒂勒森访华之行看做是为中美两国元首早日会晤做准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就是中美不可能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都一样,没有分歧。但是我们要着眼大局。美方也是有共识的,因为特朗普2月10日在与习主席通话当中他也表达说作为合作伙伴,中美可以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其实这种共识正在不断地得到巩固。

  同样备受外界关注的,还有沙特国王萨勒曼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来访。

  中沙签署了14项合作协议,其中两国政府产能和投资合作重大项目涉及金额约650亿美元。在与萨勒曼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应共同打造能源领域一体化合作格局。

  习近平:我愿同国王陛下一道,保持双边关系的发展势头,视你这一次的访问为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提高水平、取得新成果的新的开局。

  内塔尼亚胡访华期间,中以双方同意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在与他会见时说,近年来,中以创新合作成果显著。

  习近平:我相信,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建立,将有力推动中以创新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身处动荡地区的中东大国频频向东看,希望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李绍先:在未来美国政策的不确定,而中东在动荡急需重建秩序的时候,他们希望借助正在上升中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在中东的影响力,借助中国的力量。所以,这两个国家领导人的来访实际上都带有经济上的考虑和政治上的考虑。

  除了首脑外交,总理也很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北京时间昨天抵达堪培拉,开始访问澳大利亚,并还将对新西兰进行访问;张高丽副总理上个周末出席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对于李克强总理访问澳新两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表示,2014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为中澳、中新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李克强总理这次出访,将同澳方、新方领导人进行深入沟通,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郑泽光: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的背景下,这次访问也将向亚太地区和世界发出中国同澳大利亚、新西兰致力于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号。

  此外,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即将启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在春季的北京举行,中国主场外交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世界目光将聚焦东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中国外交拉开大幕;政要访华;领导人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