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人大立法项目协同办法》通过施行

2017-03-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杜震 陈庆滨 河北台记者屈冠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京津冀人大立法项目协同办法》日前分别经三地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开始施行。今后,涉及京津冀三地的重要立法将由三方共同商定。2017-3-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京津冀人大立法项目协同办法》由河北省人大牵头起草,经京津冀人大立法工作联席会议原则通过。

  河北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周英表示,此举是京津冀区域立法的创新,将推动三地协同立法再上新台阶。

  周英:在过去的时候实际上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原来只是松散型的,那就是说各自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的。现在就是我们大家共同商定好将来以后哪些需要合作的,实际上立法就变得主动和自觉。

  《办法》规定,京津冀三方围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核心,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选择关联度高的重要立法项目进行协同。京津冀三方在拟定五年立法规划或者年度立法计划时,应当将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的立法项目优先安排,并且分别提出需要三方协同的立法建议项目。三方应当相互通报立法规划或者计划内容。

  天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绍林表示:在今年的立法计划当中就确定了两项,天津的一项就是《天津市公路管理条例》,需要京津冀三地大家共同来讨论,河北省确定了一项《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

  三地目前已逐渐统一了环保方面联防联治的措施,基本遏制住了违法排污排放等现象在省际间的转移。

  高绍林:比如我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专门有一章,京津冀的协同防控,比如我们水污染防治区域协同,比如我们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与露天禁烧,我们采取的处罚措施跟河北基本是一样的,就能使这种转移排放更少一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京津冀人大立法项目协同办法;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