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大力推动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乡风

2017-03-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明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省各地在推动农民“增收入”“富口袋”的同时,同步推进“健精神”“富脑袋”,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培树文明乡风。2017-3-2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河北衡水市裕丰社区“百姓秀”大舞台又开始演出了。舞台上的节目都是根据社区真人真事改编,演员和观众都是社区群众。

  居民高锡玉:我们搭档就是邻居,观众就是街坊,我们演的开心,老街坊们看的也开心。

  像这样的演出,社区里每个月都有好几场,每场一个主题,这个舞台像吸铁石一样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目前,河北正在全省范围开展每个村建设一个村民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事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新乡贤骨干队伍、每年评选表彰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的“十个一”活动,弘扬新风正气。

  辛集市在各村建立了乡贤理事会,以乡贤文化建设为抓手,将移风易俗,培树文明乡风建设落到实处。耿庄村乡贤理事会人员带动村民主动义务负责门前街道环境管理,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村环境“脏、乱、差”。张口村乡贤理事会积极引进果树下种植平菇、香菇、木耳技术,义务传授给村民,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

  村民:这就是村民食堂,谁家要是过红事就到这来集中来过,这边是厨房,这边就是餐厅,红事呢,咱就集中到这来办。

  衡水市各村的红白理事会,把全村婚丧嫁娶统一管起来,村民食堂、流动大锅台不仅让村民真正尝到了甜头,更“烹饪”出了节约、和谐的良好村风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婚丧嫁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