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加快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努力从创新跟跑者迈向领跑者

2017-02-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刘军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下好创新先手棋,努力创出新路。安徽以总书记殷切期望为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昨天,国家第二个综合性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启动。2017-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昨天举行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暨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动员大会上,我国量子通信领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披露说,由中国科技大学牵头的国际首条千公里量级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已经全线贯通,将于近期正式开通。而在去年8月,由中科大主导研制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引起全球科技界瞩目。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成为创新驱动的一个样本,从基础研究出发,到应用技术研究,到实际的应用,是全链条的,能够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和它的价值。

  坐落在合肥高新区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规划48万平方米,投资70亿元,各项建设正紧锣密鼓进行,量子信息实验室被称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一号工程”,除此之外,中心将重点推进的七大平台建设还包括:超导核聚变中心、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联合微电子中心、离子医学中心、分布式智慧能源创新平台、大基因中心。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推动形成一批初具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科技成果,努力取得一批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成果,在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上求突破。

  国家第二个综合性科学中心落子江淮,是对安徽近年来大力推进创新引领战略的肯定。近年来,安徽充分利用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和系统推进全创改试验的锲机,把创新不断引向深入。国家授权的16项创新改革事项去年已全部启动,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效应凸显,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努力从创新跟跑者迈向领跑者,需要安徽更好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砥砺奋进。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推动创新成为安徽发展的最强劲增长引擎、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最亮丽的金子招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安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