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科创,“多核”处理联动升级

2017-02-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编者按:系列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今天推出第五篇:《科创,“多核”处理联动升级》。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王凯 贾立梁 刘志刚 刘祎辰 天津台记者谷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北京的科研院所、创新机构纷纷布局天津、河北,将创新资源在区域内高效整合,探索出一套“北京创新核心-天津综合支撑-河北承接转化”的协同新模式,为区域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支撑。17-02-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中科院化学所生产研发基地里,正在产业化生产一款高强度的新型泡沫板。适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产业。中科院化学所生产研发基地花落天津,首先看中了天津先进制造业提供配套服务的优势,同时也看好天津发展高端制造过程中留下的广阔市场。

  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杨士勇:如果与碳纤维配合做成夹层复合材料,相当于一平方厘米承受一千公斤的力。空客A320、A330都过来啦,航空制造业、电子业、包括北京一些产业转移,恰好在这个地带,也是比较好的一个机会。

 怀柔科学城

  京津冀科技创新一体化,“智力”为先。北京的90多所高校、300多家科研院所、1.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些曾经让人艳羡的智力资源如今也已成为三地共享的财富。三年来,以中科院为首的科研院所、知名高校通过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产业化基地等形式落户天津,形成了强有力的研发转化能力。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朝兴:中科院在津建立各类研发平台18个,院市合作项目累计达到410余项,累计投资超过53亿元。累计吸纳北京技术合同交易额100亿元以上,向河北输出技术合同近千项。

保定人戴恒如今看好协同发展前景选择回家乡创业

  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核心在创新,而重心在联动。中关村作为首都科技创新资源最集中的区域,如今也在积极布局天津、河北,在中关村与保定共同建设的创新中心里,企业不仅能享受到河北的优惠政策、利用上天津的研发能力,还能依靠上北京的智力支撑,形成了“1+1+1大于3”的创新合力。落户在保定-中关村的北京绿建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三地联动的受益者。

  公司副总经理尹飞:像我们新成立的硒鼓科技,生产运营放在保定,研发放在天津,我们的资本资源放在北京。我们也是三地布局,每一个地方有每一个地方的优势。

法国图卢兹空客A330完成中心

  京津冀三地的科技研发正在改变过去凭借“一己之力”搞创新的局面,形成了“多核处理”的开放共享式创新。国家云计算中心率先落地河北张家口,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的规划蓝图中,到2018年,京津冀地区将形成以科技创新园区链为骨干,以多个创新社区为支撑的“升级版”创新共同体。

  让创新资源在区域内实现自由流动、高效整合,京津冀三地探索出了一套“北京创新核心-天津综合支撑-河北承接转化”的协同新模式。在北京市市长蔡奇看来,只有跳出一亩三分地,打造京津冀的创新链、产业链、园区链、价值链,才能打开经济结构的新空间,形成新的增长极。

  蔡奇: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破行政分割,有助于促进生产要素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在区域内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放大北京科技创新优势,为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打开空间,有效带动区域内涵集约发展的路子,形成新的增长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