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陇南市探索出促进农民增收的“陇南模式”

2017-02-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陇南市探索出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促进农民增收的“陇南模式”。17-02-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陇南市礼县,一家叫作乾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营业部里,几个年轻人正忙着与买家沟通。通过一根网线,他们把礼县的苹果卖到了全国各地,年营业额过百万。

  公司负责人张翔说:我们跟贫困村都是有扶贫协议的,去年的市场收购价是一块三,我一块五把他们的苹果都收了。我们这边人工工资是70元一天,我给贫困户80块钱,让他们增收。

  不过,张翔告诉记者,农村电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光“物流”一项就让他吃了大亏。

  张翔:第一箱苹果十斤卖了一百二十块钱,装好拿出去发快递,快递费收了我83块钱,然后发出去之后苹果也坏了,一百多就给客户退回去了,最后自个啥都没有。

  面对新业态的新矛盾,礼县政府一方面,整合电商专项扶持资金,通过奖补政策引导物流企业降价;另一方面,还引进了27家物流企业,使其形成良性竞争,物流成本一下降低。

  张翔:2015年,快递费从十五降到了十二,今年降到了十块八块。

  目前,当地的扶贫示范网店已累计实现电商交易1.34亿元,通过发展电商累计带动贫困户就业3万多人次,实现增收1000多万元。

  甘肃省省长林铎表示,下一步,甘肃将把“陇南模式”进一步优化,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林铎:通过电商网店、电商创业、电商入股等方式,带动特色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甘肃;陇南模式;电商;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