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总书记与新闻舆论工作

2017-02-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职责使命、方针原则、创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多个场合就新闻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请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特别报道》上篇:总书记与新闻舆论工作。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 刘乐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集中调研了三家中央媒体之后,当天下午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后,媒体和学者普遍认为,“讲政治”是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的核心与要义。习近平用“五个事关”肯定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这一论述表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工作,是对新闻舆论工作最好的提纲挈领。2017-02-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在讲话中用48个字为我们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习近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内外、沟通世界。

  新闻舆论工作者应该如何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习近平在讲话中用“一个必须,四个牢牢”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给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带来新机遇、新挑战。习近平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

  习近平: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去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大家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阵地。这是一支能够坚守职责、奋发有为的队伍,是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来履行自己的职责,完成好党交给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既一脉相承,又不断深化创新,形成了具有时代性、创新性、系统性的中国特色新闻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理论指引。

  详细报道请听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座谈会;总书记;新闻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