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立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体系 浙江“三位一体”打造农村合作经济升级版

2017-02-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2月10日消息(央广记者陈瑜艳 浙江台记者王晓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产品“卖难买贵”,融资信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农业农村发展的难题。十年前,也就是2006年,浙江省开始探索“三位一体”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以建立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体系为核心,提高农业、农村、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发展农业现代化。十年后,“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写进了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成为全国“三农”发展的指导方向。2017-02-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还没出正月,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的农户张立群就在自家的芦笋地里忙活儿开了。张立群说,去年他一直为没钱给芦笋地扩种犯愁,没想到,在入股的镇资金互助会担保下,一天时间他就成功从农村商业银行拿到了20万元的低息贷款。

  张立群:速度是很快,当天就可以,关键是你找不到信用担保的人那你就麻烦了。

  平湖市农合联执委会副主任刘金平说,平湖市在浙江省率先成立农村资金互助会,通过互助担保,农民可以拿到入股资金10倍的贷款,目前已经累计为农户发放贷款金额1000万元。

  刘金平:融资难说到底实际上是担保难,农民没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可抵押的资产也没有。资金互助会实际上也是通过抱团,他的主要成员就是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大家相互之间都比较了解,相对来说担保风险比较小。

  信用担保让农民跨过了融资难这道坎儿,生产和销售环节又是如何发力的?2008年,平湖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农合联执委会,并实现市镇两级全覆盖。通过对接专业、供销合作,农民不仅通过共同体内部资金互助获得生产资本,还在“抱团合作”中得到种子供应、生产标准、技术服务、品牌包装、收购销售等精细化“田保姆”服务。

  平湖新仓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里,绿油油的菜心再过一个星期就能采收了。社员们正在调试农机、整理农具,为收割做准备。社员俞美林说,跟着合作社采取蔬菜和晚稻轮作模式,每亩能增收2000元以上,品牌农产品也有了加工企业的收购保证。

  俞美林:产量高那肯定收入高了。订单是合作社领导同厂方联系,销路就不用愁了。到市场,大起大落的,价钱不稳定。

  目前,围绕建立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体系,浙江省已组建11个市级农合联、82个县(市、区)级农合联、929个乡镇级农合联,杭州、宁波、嘉兴3个市和41个县建立了农民合作基金或明确资金筹集方案,总规模达79950万元。以农合联为平台的各级供销社为农服务和涉农产业的主体、体系的合作化改造也初见成效,仅嘉兴市绿农农资公司的社会化服务面积已达到7.2万亩。浙江省农办副主任蒋伟峰表示,改革要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蒋伟峰:三位一体的改革就是要把农民更多的通过合作的方式组织起来,让他能够分享整个农业现代化的一些收益和发展的成果。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整体上还是要提升整个供给的质量,来提升我们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中央一号文件里提出,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改革应该培育出新的组织,成为市场新动力。

  李国祥:像土地啊、金融啊、组织培育啊、主体培育啊,有机地结合起来,然后通过政策扶持以后,关键要在市场当中找到一种盈利模式,我们要培育一种新的动力,让培育出来的新的主体,新的组织愿意干这个事情,并且在市场中能够盈利,我们的农民才能够增收,才能够从改革发展中分享到更多的收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浙江;三位一体;农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