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记者回访河南安阳、江苏阜宁2016年受灾地区 灾后重建快马加鞭

2017-01-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春走基层,去年,河南省安阳市突降暴雨,多个乡镇受灾严重,1000多人无家可归;江苏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灾害,需要安置的群众近5600户。这个春节,那里的人们过的如何?我们的记者分别前往河南和江苏进行了回访。17-01-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安阳市都里镇府前街两旁的墙壁已经重新粉刷。被洪水冲毁的都里桥已经修好,岸边几户村民正在修建院墙。

  记者:老乡,正在盖房子呀?

  村民:盖房。

  记者:一共是5间?

  村民:10间,一个院子是5间,两个院子一共10间。

  村民路治国平日在安阳开出租谋生,当天上午正好从市里赶回来,他的房子在7.19当天被完全冲毁。如今,新建的五间平房主体已经建好。

  路治国:你就是饿肚子,朋友亲戚也会帮你一把的,心理受到创伤吧,慢慢就过来了,经济条件慢慢来,只要有人在。

  在都里镇前街村,部分村民已经搬进了异地重建的新址。新址选在都里镇南侧,在山坡上劈山凿石开出一片平地,盖起了十几栋平房。

  都里镇镇长葛志强说,政府部门对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有基本的保障,不会让村民因没有房子,过不好年。

  葛志强:安置费发到2月20日了,按照每一个人每月230元补贴,用于生活、租房等,整体上实现安全过冬、温暖过冬没有问题。

  六百多公里外的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在去年6月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灾害。灾后第一个新年,阜宁陈良居委会陈可余家的儿媳妇,正在炸肉圆。

  陈可余家的儿媳妇:肉糜,调进萝卜丝、葱花、盐等各式调料。

  阜宁的灾后集中安置工作从去年8月份启动,陈良居委会的新房是16个安置点中最先交付的。

  陈可余:拿到房子再装修一下,才几个月,从刮龙卷风再造到拿房再稍微的整理一下,时间是蛮短的。

  房屋按当地的生活习惯建,全部都是两层小楼,有70、100、120和140平方米四种户型,每平方米900块。按照人口数量,陈可余家买了最大的户型。

  离陈良不远的立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红明安排妥当了仍然住安置板房群众的新年。灾害发生时陈红明顾不上回家,徒手挖出了村民就到路上拦车往医院送,“救了几十个人”。如今在集中安置点,他像个大家长,带着大家在一起吃了团圆饭。

  陈红明:阜宁八大碗。肉圆、肉皮、乌子烧萝卜、鱼、肉丝、还有羹汤。鱼是年年有余,然后正规桌子都有羹。

  下第一场雪之前,县里统一发放了棉被等御寒衣物和相应的补助款,过冬没有大困难。但今年的春节,总归没有往年方便。回想起灾害,陈红明大声咳嗽几声,压住眼泪。

  陈红明:一点悲伤没有是假话,现在不能总沉迷于悲痛当中,也得把集中一下,把大家情绪带动起来。

  今年6月23日也就是灾害发生一周年之前,阜宁全县的16个新建集中安置房将全部交付。同时还将配套建设9座幼儿园、4座农贸市场、卫生室、图书室等公共建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记者;回访;安阳;阜宁;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