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春节足迹——总书记过年都看望过谁?

2017-01-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年前夕,少不了走亲访友,但有的人家却会迎来意想不到的重要客人。十八大以来,每到春节前夕年味渐浓之时,习近平都奔波在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的路上,足迹遍布老少边穷地区。这些年,习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调研时最关注什么?都看过谁?2017-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先后在甘肃、内蒙古、陕西、江西、河北调研,而这五个省区全部是中西部地区。看望困难群众,成为总书记春节期间最主要的牵挂。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自然条件恶劣的甘肃中部地区,先后走进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2014年春节前夕,他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在伊尔施镇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才家中,习近平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

  习近平还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改善问题,此行他特地来到锡林郭勒盟81岁的牧民玛吉格家,在蒙古包中间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

  习近平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要做好慰问困难群众工作,让每一个家庭都过好节。

  陕西延川是革命老区县,梁家河村位于大山沟里。1969年初,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这里插队落户,劳动生活了7年。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再次回到这里,他来到插队时的房东刘金莲家中,同他们回忆往事。

  习近平:69年一来,我就在这,这里住了6个人,有人先挑了地方,结果炕烧的太热,褥子都要烧着了(笑声)。我就睡这儿!

  刘金莲:对,第二个。

  习近平:你结婚的时候我们闹洞房,就在这个屋子里!

  刘金莲:对!

  此行期间,他还专门主持召开了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

  习近平:“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加大老区的发展步伐,做好老区的扶贫工作,一定要让老区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6年春节前夕,井冈山雨雪不断,习近平乘车沿着湿滑的山路,辗转来到黄洋界脚下的茅坪乡神山村。在贫困户张成德家,总书记进厨房、看卧室,还察看了羊圈、鱼池。临别时,张成德老两口对总书记的关心表示感谢。

  张成德夫妇:感谢您来看我们,您可是国家的当家人啊。

  习近平: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

  在村口,习近平向大家拜年,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的春节,习近平来到张家口市张北县农村考察调研,在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海成家,习近平总书记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一笔一笔计算着一年的收支账,合计着来年的脱贫计划。

  习近平:你们现在是还有农田农活,你们家现在有多少地?

  徐海成:我家种了30亩地。

  习近平:哦,三十亩。是水浇地吗?

  徐海成:水浇地也有,有三亩,剩下的都是旱地。

  习近平:都种什么品种?

  徐海成:主要是种马铃薯。

  习近平:还有呢?

  徐海成:甜菜,还有莜麦。

  总书记看着徐海成家的收支清单说:你看你这亩产2000斤,每斤两块钱,一般的商品薯每斤是5毛钱,这价格差得很多啊。

  村民刘桂荣:对!差很多。所以大家都愿意种,一开始规模很小,从半亩发展到现在平均每家种五六亩。

  调研期间,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不能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习近平;春节;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