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城市管理,别让共享单车甩在后面

2017-01-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步入2017,共享单车行业依然延续着上一年的火爆:1月4号,摩拜单车宣布获得2.15亿美元D轮融资,约合人民币15亿元;一直与之并驾齐驱的共享单车领军企业ofo声称:从1月11号到22号,将以“一天一城”的速度,密集进入11座城市;而作为新秀,杭州骑呗科技有限公司则对外公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2017-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花花绿绿的共享单车,无疑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多“惊喜”,甚至成为一种新时尚,但停车乱、行车乱、管理乱等运营问题也随之迅速凸显。共享单车之所以从2016年以来成为“网红”,正是因为它扫码骑走、随借随还的便利性。但这与生俱来的特质却也增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很难预估,租单车的人会怎么使用它,把它停在哪儿;无法控制,骑车的是成人还是少年,甚至会不会是儿童?

  与其它共享经济模式有所不同的是,共享单车虽然也由企业主导并推动,其本身却有着浓厚的公共服务色彩。它所涉及的安全、路权及市容等问题,不仅事关城市规划及治理,也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因此,共享单车能否有持续的生命力,并与整座城市和谐共存,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必答题,更是政府部门不可回避的公共管理命题。

  去年底(12月27日),深圳出台了全国首个共享单车规范条例,明确界定政府、企业及市民的责任和义务,并引入了信用制度来规范停放。1月9号,成都公布共享单车试行意见,鼓励、支持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这些举措,无疑是助力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做好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的积极尝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避免规范“网约车”所走的弯路,城市管理,别让共享单车甩在后面。(撰写:白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城管;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