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二孩及以上占比逾四成

2017-01-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面两孩”政策在我国正式实施已满一周年,卫计委昨日(22日)发布:2016年我国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二孩及以上占比大幅提升。未来,我国将继续完善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配套服务政策。2017-0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自2000年以来,2016年是人口出生最多的一年。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抽样调查推算数据,我国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据卫生计生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在育龄妇女总量下降500万左右的情况下,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二孩出生占比大幅提升。

  杨文庄:到2016年,二孩及以上超过了45%,相比2013年提高了十五个百分点。二孩比重增长主要是由于政策调整的原因。

  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家庭格局,由一家三口变为四人世界。不过也有不少家庭依然存在着不敢生不愿生的顾虑。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因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育儿成本已经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托育服务短缺非常严重,我们国家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看护。

  杨文庄表示,我国正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

  杨文庄: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政策实施的效果一般有5到10年的滞后,这也提示我们需要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加紧做、加快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国家卫生计生委;二孩;全面两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