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新疆1700多万群众实现免费健康体检

2017-01-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喀什1月21日消息(央广记者吴卓胜 新疆台记者石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700多万新疆籍各族群众去年收到了一份民生大礼包:实现免费健康体检。2017-01-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年前,喀什市阿瓦提乡亚尔贝西村村民奥斯曼江·艾则孜在自家门口的乡镇卫生院做了心电图等健康体检,这个刚刚从山西大同务工回来的年轻人,是一大早就被村支书叫醒赶来参加体检的。

  奥斯曼江·艾则孜:这段时间,村干部经常给我打电话,看到家乡搞了全民体检,我真的很高兴。

  去年 9月27日,新疆启动了惠及1700多万新疆籍群众的“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群众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让健康体检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这是新疆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中对各族群众的承诺。

  海拔近4000米的克孜勒陶乡喀拉塔什其木干村距离乡政府约220公里,交通十分不便,医护人员就是在这种条件下,背着医疗器械、骑着牦牛、翻越冰大坂,把体检送到了村里。

  说起这件事,67岁的村民吐迪汗·沙尼尔孜不停的摸眼泪:我从来没有检查过身体,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身高和体重。这次体检发现我有高血压和胆结石,我就和两个邻居下山来住院了。

  为了1700多万各族群众的健康,新疆组建了82支344人的专家医疗队分赴各地。目前全疆体检率已超过98%,其中南疆四地州达到100%。和田地区卫计委主任热比亚·阿布都热合曼说,全民健康体检的意义不仅在于眼前,更在于长远的未来。

  热比亚·阿布都热合曼:我们和田地区水质特别硬,肾结石发病率比较高,这次数据出来,准备拿这个数据给人大(提)一些议案,能尽快的加大改水项目,把我们的水质搞成老百姓能放心饮用的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新疆;群众;免费;健康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