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小小圆珠笔芯考验研发大环境

2017-01-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太钢集团近日宣布,已经完成笔尖钢制定标准工作,并生产出中国制造的笔芯,经过六轮测试后一些笔头企业已经开始使用,未来两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人们在点赞之余不禁感慨:中国能造得出火箭、飞机、高铁……,而几毛钱、几块钱的圆珠笔芯原来竟一直不能自主生产!小小的圆珠笔芯曾成为总理关注的老大难问题,这其中的原因除了技术本身确实比一般人想象的更有难度之外,也有企业“不情愿”投入研发的因素。17-1-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圆珠笔生产国,有3000多家制笔企业、20余万从业人口、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产量占到全世界的80%。这么大的市场,为什么没有企业愿意在笔尖研发中做领头羊?现实的利益权衡恐怕是阻碍技术研发的第一道坎,如果企业的研发成本远远高于引进现成技术的成本,再加上没有外在的政策鼓励,企业很难有积极性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研发。

  谁研发,谁有核心技术,谁就是最大的获利者,这本该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逻辑。诺基亚与苹果、苹果与三星的专利之争旷日持久,争的都是核心专利技术的授权与使用。而现实中,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却不尽如人意,试想一家企业付出巨大成本研发的新技术,如果刚刚投入生产就有可能被假冒,别说依靠核心技术该得的高利润难以保证,就连研发投入恐怕也难以收回,哪家企业还愿意干这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事。

  研发的核心还在人,我国在科研上有着强大的人才储备,但鼓励人才创新,更要有科学的人才选拔和使用机制,让有“匠人精神”的科研人才可以沉下心来,不管是投入可上天的火箭,还是开发可写字的笔芯,都能从中感受到更多获得感。

  国内企业终于在小小笔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愿他们不久便能见到可观的收益。实体经济要壮大、制造业要升级,都需要良好的研发大环境。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才能真正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撰写:马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太钢集团;圆珠笔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