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管好老年代步车 不能再拖了!

2017-01-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不用上牌照、不需要驾照、价格还公道,老年代步车在各大城市卖得越来越红火了。可年迈的父母骑上车买个菜、去趟公园、接送孩子上下学,真得安全吗?最近中消协购买了三款老年代步车进行专业碰撞实验:要么前座发生位移,模拟“驾乘人员”的头部受伤严重;要么座椅干脆与车身脱离,挤压胸部、撞击风挡;如此低劣的安全性能,怎能承担为生命“代步”的重任?17-0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车辆不安全,上路更危险。一些老年代步车开起来很“任性”,走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据不完统计,北京市近两年涉及代步车的交通事故有757起,受伤858人,136人死亡。老年代步车成了马路杀手,执法部门为什么不加强管理?老人一句“不让我们骑为什么让卖”的反问,每每让执法干警们哑口尴尬。非法生产、无序使用、隐患重重,老年代步车真该管了!

  不久前,国务院三位主管部门负责人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时透露,老年代步车等低速电动车的管理,今年将有突破。工信部已经提交了四轮低速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的国家标准。有了标准,先规范好企业生产行为。达不到标准的坚决取缔;能改造升级的纳入机动车,给予应有的法律定位,杜绝监管的“灰色地带”。有了标准,老年代步车才能合法办理牌照,强制保险登记;纳入交通管理也顺理成章;在此基础上,再加强道路安全执法,付出的治理成本也会低一些。

  正视老龄化社会的出行代步需求,完善国家统一标准,在生产、销售、使用各环节规范监管,不能再拖了!

  (撰写:赵九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央广时评;老年代步车;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