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新时代的长江之歌】铁腕治污 通江达海

2017-01-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李佳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推进之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在这一年正式印发,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思路,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举行一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新时代的长江之歌》。17-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午10点,伴随着冬日暖阳,浙江湖州月亮广场上聚集了不少拍照游玩的市民。来自长兴的吴丹妮在太湖边工作生活已经有10多年了,亲眼目睹了太湖水环境的蜕变过程。

  吴丹妮:根本就没办法想象,就觉得一切都是挺不可思议的。你知道太湖蓝藻是非常臭的,跟现在没法比了,现在特别漂亮。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但上世纪90年代末,蓝藻的爆发让太湖一度陷入尴尬境地。一场破釜沉舟的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由此拉开序幕。

  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生态文明办主任王阿平:我们陆续开展了污染源整治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渔民上岸工程、生态修复工程和岸线整治工程,坚决不向太湖排入一滴污水。

  在太湖岸线更长的江苏,大规模的环境整治也同步展开。江苏首创“河长制”,从环保、住建、农委等部门负责人到县、市领导直至省领导,他们的名字写在每条入湖河流的公示牌的责任人(河长)一栏。而污染物减排是否得力,不仅仅是一项政绩考核,还与江苏各地政府的“钱袋子”直接相关。

  江苏省太湖办主任朱铁军:我们省财政部门已经出台了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太湖地区的总磷和总氮,以市为单位,排放一吨总氮需要向省财政缴纳1500块钱,一吨总磷是1万5千块钱。通过这样的经济(财政)政策来倒逼地区和地方政府加强对氮磷(污染物)的管控。

  去年,江苏省环保厅首次约谈了21名区县长。 2016年底,南京检察机关首次提起公益诉讼,追责一家向长江支流河道非法排放强酸的废旧电池回收企业。

  南京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胡彬华:仅仅坐几个月的拘役,判几万元的罚金,对于他们来说犯罪成本太低了。从我们民事诉讼的角度来说,让他在违法行为中得不偿失,最终变成一个无利可图的事情。

  铁腕治污是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的共同决心,河长制也已从江苏走向全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长江;河长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江重庆航道局 一日千里送票箱

12月10日,渝北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

2016-12-16 09:36:00

【抓中心 听亮点】长江经济带:涛声阵阵

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作为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正在成为人们的共识,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2016-12-14 09:20:00

长江荆州段遭遇浓雾 海事部门对部分江段实施限航

12月1日上午,长江荆州段出现浓雾天气,部分江段能见度小于50米,长江荆州海事局对部分江段实施临时限航措施与交通管制。

2016-12-01 13: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