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格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

2017-01-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并清理规范一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审议通过“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推动营造公平法治便捷透明的市场环境;部署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府服务,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17-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会议决定,取消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核准、棉花加工资质认定等53项许可,其中14项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取消。抓紧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许可事项制定清单,未列入清单的一律取消。会议还决定,再取消与法律职业资格认定、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审批等有关的20项中介服务事项。

  会议确定,“十三五”期间,要着力营造“三个环境”。一是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取消不必要的行业门槛限制,推进“多证合一”、企业名称不再预先核准、“一照多址”、简易注销等便利化措施。二是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各地区凡对本地企业开放的市场领域,不得限制外地企业进入,并不得要求在本地开展经营活动时必须设立子公司。三是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大力加强食品药品等直接关系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点商品监管,强化农村消费市场和农资等涉农商品质量监管,对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探索惩罚性巨额赔偿制度。严格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全面推行消费争议先行赔付。

  会议指出,必须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府服务,营造包容支持创业创新和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制度环境。一方面,要促进人才、技术、数据等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共享,加大对初创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政府采购力度,建立产品和服务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符合新产业新业态用工特点的就业、社保等规定。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对新产业新业态采取既具弹性又有规范的管理措施。推动以分享、信息、生物、绿色、创意、智能等为特点的新兴经济业态成为增长新引擎。另一方面,在继续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实体经济升级。使传统产业在与新动能融合中形成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产品和服务价值链,焕发新活力。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协同发力,促进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李克强;会议;审批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常务会|李克强:抓紧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许可事项制定清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并清理规范一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审议通过“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推动营造公平法治便捷透明的市场环境;部署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府服务,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2017-01-04 21:54:00

李克强:食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批示,指出食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2016年,各级食安委及成员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7-01-04 07:00:00

总理夜访后,成都宽窄巷子的思路更宽了

“总理在我们书店买了一本成都本土作家的书,几天之后,这本书就脱销了。”回忆起总理“到访”带来的变化,成都见山书局创始人廖芸滔滔不绝,“他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让我们很受鼓舞。”

2017-01-03 23: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