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净化网络空间 远离暴力文化

2016-12-3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网络上最近屡屡曝出青少年被暴力欺凌,肆意侮辱的视频,令人愤怒,令人痛心。更引人震惊的是,这些视频,竟然大都是施暴者自己拍摄上传的。16-12-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孩子如此炫耀暴力,对伤害他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与法律法规的缺失有关,与家庭学校的教育失范有关,与网络暴力文化对青少年的长期的淫浸熏陶更是密切相关。

  打开今天的网络,“打脸”、“暴头”、“跪了”等等暴力词汇充斥其间,甚至大量被用作新闻标题,很多人对此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在他们的观念中,说点脏话、粗话没什么要紧,不值得大惊小怪。一些自媒体和所谓“网红”,更是好象不说脏话、粗话,就不能吸引眼球,不能换来关注,不能引来投资。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

  最新调查显示,我们城市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90%,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80%。网络既给孩子们提供了各种便利,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但同时也使他们的身心发展,处于广泛传输的不良网络信息、缺乏道德自律的网络行为的严重威胁中。网络暴力文化泛滥,青少年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必然严重影响其价值判断,其后果是青少年对暴力伤害的麻木,对人格尊严的漠然,对法律法规的无视。

  网络时代,生动、活泼、有形象感的网络语言为青少年所喜爱,有些调侃搞笑也无可厚非,但绝不等于可以无原则、无底线。我们说,法律法规必须遵守,公序良俗应当遵循,当粗鄙成为时尚,庸俗成为流行,又怎能构建文明、和谐、平等、友善的核心价值观?

  遏制网络暴力文化,需社会普遍共识。比网络暴力更可怕的,是社会对暴力文化的错误认知,对暴力文化的群体无意识。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特别是主流媒体、有影响力的媒体,更要谨记道德教化之责、导向之责,共同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让暴力文化远离我们的孩子。(撰写:罗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央广时评;净化;网络空间;远离;暴力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治霾 真金白银花出去必须问“疗效”

号称“入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最久”的一场雾霾上周从北到南侵袭了我国近五分之一国土,四面“霾”伏的困局凸显了治霾攻坚战的艰巨与迫切。中央顶层设计上,对大气污染的防治部署从未失位,并投入大量专项资金。

2016-12-26 07:00:00

【央广时评】筑牢实体经济强国基石

一国强盛之本在于实体经济,这本是普遍共识。然而,这几年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却不小:运行成本居高不下、资金周转捉襟见肘、市场需求疲软、投资回报率下降、野蛮人频频敲门……

2016-12-19 07:00:00

央广时评:600岁故宫文创产品一年卖出10亿 传统文化载体也需供给侧改革

朝珠成了耳机、顶戴花翎做成了防晒伞、久居深宫的后宫娘娘戴上了VR眼镜,“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成为网红式的金句。

2016-12-1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