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前进 2017!】实体经济 强国之本

2016-12-1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并将其列为明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项主要任务之一。实体经济为何如此重要?又面临哪些问题,如何振兴?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报道《前进,2017!》今日播出第一篇:《实体经济,强国之本》。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流线型的动感车头,平稳有力的启动,准时高效的运行,这只是旅客习以为常的高铁启动的一瞬间。目前,我国高铁总运营里程已经超过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六成以上。不仅如此,中国高铁也已经成功打入海外市场。16-12-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株洲电力机车公司海外市场部副总经理张旻宇:我们打欧洲市场,不是用价格来打,是用高性能、高质量、高可靠性的产品来打。

  高铁纵横驰骋,国人骄傲。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路甬祥却指出,高铁凸显中国制造的能力与水平,我国制造业整体却仍然处于全球制造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大而不强是现实。

  路甬祥:自主设计研发能力薄弱,多数企业处于代工或加工仿造,劳动生产率和创造的附加值低,基础关键材料、工艺技术、关键零部件、元器件、高端装备和重要的工业软件等依赖进口。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金融业占GDP比重快速提高,制造业比重却在快速下滑。此外,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以来,以面向制造业为主的民间投资下滑趋势明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但中国经济存在着“脱实向虚”的隐忧。

  陈文玲:虚拟经济应该是实体经济的“倒影”,但当前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脱实向虚”。

  振兴实体经济如何着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发扬工匠精神,培育更多百年老店。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这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核心所在。

  杨伟民:因为只有低质产能才会过剩产能,成本上升劣势只能用产品质量实现对冲,所以要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核心。

  杠杆率过高也是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杨伟民表示,目前全国企业负债100多万亿,按照4%的利率计算,一年支付的利息就是4万亿,相当于2015年全年GDP增长总量。为此,会议提出,要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杨伟民:长期下去会掏空实体经济,提早进入产业空心化的时代。企业降杠杆的政策措施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这个文件正在做。第二,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第三,加强对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的约束等。

  会议还提出,振兴实体经济还要注重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更好地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振兴实体经济国内国外两种市场、两种资源都要用。

  白明:第一个结合点是结合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个结合点要结合我们未来中国产业的发展方向,特别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第三个是未来我们中国在国际产业中的新定位。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要降低各类交易成本,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降低物流成本,要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等等一系列举措。2017,中国的实体经济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百姓声音

  希望2017年我们的产品质量会好,然后在国际上面的产品的竞争力也会提高。

  希望政府在企业员工用人方面,还有税收方面能够稍微倾向于我们实体经济这块。

  2017年,我们普通老百姓找工作也会更加的容易,改善我们的生活。

  我们是专门给那个小微企业放款的,最近又有不少提出新的审批的,感觉小微企业在慢慢回暖,明年的实体经济肯定会比今年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前进2017;实体经济;强国之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进,2017!]实体经济 强国之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周末闭幕,其中明确,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就在两个星期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时,也同样提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两次重要会议做出同样表述,作为强国之本、富民之基的实体经济为何如此重要?又面临哪些问题,如何振兴?

2016-12-19 07:28:00

稳中求进 一步一个脚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2016-12-17 15:18: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振兴实体经济:培育更多“百年老店”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认为,“如果政府把经济发展的重心置于金融业而轻视实体经济,从长远看,结果会是灾难性的。

2016-12-17 00: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