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筑牢实体经济强国基石

2016-12-1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王磊

  一国强盛之本在于实体经济,这本是普遍共识。然而,这几年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却不小:运行成本居高不下、资金周转捉襟见肘、市场需求疲软、投资回报率下降、野蛮人频频敲门……最能反映实体经济发展状况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从2015年8月以来连续七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下,今年3月重回上方后,走势也并不稳固,反映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整体状况欠佳。16-12-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先后明确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无疑为发展实体经济鼓了气,壮了胆。但实体经济想要重振雄风,路途并不平坦。

  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需要坚定“脱虚向实”的主基调。当下,资金大量流入金融、投资性地产、互联网、娱乐业等非实体产业趋向明显。如何为渴求资本的实体经济加把柴,填把火?考验的是财政政策能否积极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轻负担;是监管机构能不能管住野蛮人伸出的双手;是法律制度能不能为合法产权提供坚强保障。

  一方面,传统产业如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仍需埋头下苦功。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远远谈不上制造强国。中央工作会议为此提出要培育更多百年老店。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靠工匠精神的传承、靠技术升级的推动,更要靠扭转供需错配的决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振兴实体经济并非朝夕之间,但有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定位与配套实施的多项举措,实体经济强国的基石一定能够越筑越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央广时评;实体经济;强国;基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600岁故宫文创产品一年卖出10亿 传统文化载体也需供给侧改革

朝珠成了耳机、顶戴花翎做成了防晒伞、久居深宫的后宫娘娘戴上了VR眼镜,“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成为网红式的金句。

2016-12-18 07:00:00

央广时评:面对校园欺凌 我们有太多无知

北京中关村二小事件近日引爆舆论,“校园欺凌”一时成为高频词,家长、教育界、心理学届、法律届纷纷加入讨论,各种网帖被大量转发,不同立场和观点激烈碰撞。

2016-12-14 07:00:00

央广时评:打破地区不平衡 医疗保障急需“再统筹”

  深圳罗尔募捐风波后,有媒体做了调查,各地的大病报销比例和政策大相径庭。同一个检查、同一种药品、同为门诊化疗,在不同地方能否报销、报销比例千差万别。类似深圳那样能对大病提供充分保障,对全国很多地方都是可望而不可及,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医保报销的比例越低。

2016-12-1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