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年终经济盘点:安徽聚力打造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2016-12-1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 孙叶 安徽台记者 庄保斌 马璧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安徽在这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今年一到十月,安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立足当前,谋划中期,更布局长远,安徽正聚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元产业集群。16-12-1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两天,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在安徽芜湖举行,来自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制造商、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系统集成商、终端用户以及企业家共聚一堂。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芜湖也以其独有的全产业链布局吸引着国内外同行的目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芜湖机器人产业基地不但有集成商,还有机器人关键器件的企业,这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基地,这种集聚效应在其它地方很少见到,这使我们的机器人产品面对广大的用户市场,有一个更强大的队伍来支撑。

  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已经聚合了70多家上下游企业,国内领先的天津大学并联机器人实验室把研发团队整体搬迁到这里,并于今年实现了产业化。

  芜湖瑞思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欢喜:我们公司现在生产能力一年能够达到800台,我们希望能够在国内占到百分之六七十的市场份额,国际上也能占到了百分之三四十。

  安徽通过统筹推进创新驱动与承接产业转移的方式,不断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已经初步形成合芜蚌新型显示、合芜马机器人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高端承接、绿色承接”之路。安徽近期又提出,推进“三重一创”工程,建设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重大新兴产业专项,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安徽省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徐志:三重一创”的这个工作推进体系,是省委、省政府对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认识的再深化再提高,瞄准这些产业发展的一些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技术,我们要投入资源,要加大突破。

  安徽提出,到2020年,在新型显示、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语音技术、集成电路等领域建成10个左右千亿元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形成若干原始创新的策源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年终;经济盘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令人沮丧的年终现实 你遇到了几个?

盘点令人沮丧的年终现实

2015-01-17 16:54:00

我们的梦想进行曲

2013-01-13 20:38:00

2012,我与孩子一同成长

2013-01-10 2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