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专家分析:我国经济运行趋稳明显 市场需求得到改善

2016-12-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月份CPI涨势温和,PPI涨幅扩大,专家分析,连续多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回暖表明需求在增长,整个实体经济的状况在好转。16-12-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3.3%。专家分析,数据表明我国经济运行趋稳明显,市场需求得到改善。

  11月份CPI环比微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这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汽柴油和水电燃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姚景源:大家知道11月份天气转冷,蔬菜就由过去的大田到大棚,生产成本就会增加,然后由于我们这一段时间提高了汽油和柴油的价格,运输费用的增加,所以现在看11月CPI的上涨,贡献最大的就是蔬菜,涨了15.8%。

  相比CPI的提升,PPI环比、同比数据的回暖更为值得关注。PPI同比数据此前连续54个月处于负值,但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今年持续回升,目前PPI已经连续3个月变成正数,11月同比数据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姚景源说,PPI指标由负转正而且平稳上行,说明需求在增长,整个实体经济的状况在好转。

  姚景源:钢铁、有色、煤炭,今年年初卖一吨钢还不如卖一吨白菜,但是现在钢铁价格出现回升,煤炭价格、有色金属价格也在回升,上游产业价格的回升说明下游的需求对他们的拉动,所以应当讲,现在看,到了年底PPI的回升,表明中国经济明年总体表现是稳中趋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样一个局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PPI的回升会传导至CPI之上,从而在明年上半年CPI、PPI都将持续上行,但整体来说,仍将在较为平稳的增长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经济运行;趋稳明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行稳致远 实现经济持续发展

【经济信心】行稳致远 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顶住下行压力,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以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一年。从杭州G20峰会到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从金砖国家峰会再到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每每都会发出中国声音,唱响中国旋律。

2016-12-07 15:56:00

中国经济四季度开局良好 国际机构持续看多

从拉动经济的三大主要指标来看,投资增速回升、消费保持稳健、出口降幅收窄,表明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出由降转稳的迹象。惠誉确认中国评级为A+,前景展望稳定,表示中国最近的经济增速轨迹伴随着一定程度的失衡,这对基础经济和金融稳定构成风险。

2016-11-24 19:45:00

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解读:平稳是主调 预期在向好

【经济日报·视点】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经济运行面临众多两难、多难问题。毛盛勇表示,PMI是反映企业对未来经济运行预判的先行指标,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增速是即期指标,因此,PMI和工业增速的指标不完全匹配是正常的。

2016-11-15 1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