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别因误判耽误改革

2016-12-0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央广系列时评《稳房价,还是要靠改革》,今天请听第二篇:《别因误判耽误改革》。16-1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底,中央提出楼市“去库存”,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但随着信贷和限购的全面放松,一二线城市“涨价去库存”的速度之快让人始料未及,三四线城市却愈发陷入“房多没人买”的窘境。

  反思这一过程,我们首先要问:“库存”到底是什么?

  有的说是施工面积、有的说是已建成未销售面积,还有的说应该考虑开发商的合理自持……口径不一、众说纷纭。有学者呼吁,该搞清楚中国究竟有多少房子了!但供需本就瞬息万变,更何况,房子早已成为政府的融资工具、居民的投资品,“去库存”大旗一挥,哪儿会涨、哪儿会跌,更加难以捉摸。

  因此,为了避免误判,有关部门亟需找到更加精准、动态的参考坐标。

  原本,土地市场应该是一个好的先行指标。但现状是:中央政府分发建设用地指标、地方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价格信号被大大扭曲了。

  今年年中,国土部出台《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将建设用地指标总体调高了65%。但地方政府各有各的“小九九”——发展乏力的城市倾向于多卖地多融资,库存越来越高;有吸引力的城市相对不差钱,倾向于少卖地,搞“饥饿营销”……

  如此复杂的情况,如何才能避免误判?有学者建议,在现有的33个县市区土改试点中选择若干封闭区域,全面放开土地价格,从而真正让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只有通过市场形成相对合理的土地比价,政府才能根据土地市场价格及时调节不同领域土地的供给——对土地供不应求、导致地价房价过高的地区和行业,增加土地的供给;对土地供过于求乃至出现大量土地闲置、流拍、房地产库存增加、空城鬼城频现的地区和行业,减少土地的供给。

  建议或许大胆,改革实在必行。

  不过,要强调的是,改革进入深水区,房地产无法独善其身。没有一项改革可以轻而易举,也没有一项改革可以独立完成。明天请听第三篇:《别被困难吓住改革》。(央广评论员 庄胜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央广时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不能让高送转成为大股东的“利益输送机”

高送转就是上市公司向股东高比例送红股或者转增股票,多年来A股市场的许多上市公司对此情有独钟,今年更是登峰造极。以往每10股送10股就是高比例,如今在每10股送30股的大手笔面前却已相形见绌。

2016-12-02 07:00:00

央广时评:高校“有偿替课”成风背后的尴尬

“全天候替课,能够对付各种刁钻老师,一节课20多元,质量保证不议价。”从单个学校到高校密集的地区,都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替课群。对于替课的相关报道,前几年已见诸报端。如今,随着需求的增加,替课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校园中的灰色产业链。

2016-11-14 11:31:00

央广时评:“双11”离放心购还有多远

“双11”购物狂欢节已进入倒计时。这个由电商平台打造的“节日”已经历“七年之痒”, 消费者也经历了从狂欢到冷静到过程。今年,电商平台想让它成为全球购物狂欢节,影响更多的人。如此,我们更应该思考,“双11”离放心购究竟还有多远。

2016-11-10 17: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