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别用调控取代改革

2016-12-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故事看来简单——过去两三年,哪儿收缩了土地供给,最近一轮暴涨中,哪儿就首当其冲。16-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应对也看似对症——十一月,北京、福州、郑州等热点城市陆续启动或加速供地。但风口浪尖上,谁也不想出“地王”,于是,限地价成了标配,进而限房价、竞房价、竞自持率、竞配建……各显神通。

  结果,在北京,开发商们宁愿100%自持,也要拿下四宗地——多了一堆租赁房,却没多一套能卖的住宅。其它地方的效果也有待观察。比如,房价限了,未来会不会转嫁到车位、装修上?需求还在,一旦未来售价明显低于市价,又会不会催生“找关系买房”的潜规则、助长恐慌?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10月的短暂沉寂,11月,广州、长沙、武汉等地接连产生新地王。显而易见,调控挡不住市场的饥渴。

  更重要的是,在经济仍在寻找新动能的背景下,一旦下行压力加剧,难免还得刺激房地产——放松调控、释放流动性,上演“越调越高”的历史周期律。

  调控就像麻药,如果迟迟不做手术,药劲过去只会更疼。要想走出周期律,必须变需求侧调控为供给侧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但在我国现行土地制度下,地方政府低价垄断农地转用,高价批租土地收益,虽有二级市场,却没有真正的市场配置。这虽然支撑了中国经济、尤其城市基础设施过去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但负面效应也愈发凸显——征地制度造成城乡土地“剪刀差”,激化社会矛盾;房价周期性暴涨加剧贫富分化、阶层固化,抽血实体经济。

  在高房价面前,习惯了限套数、限首付、限价格的地方政府,如何实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早晚要解决的课题,晚解决不如早解决,千万别因为忙着调控忘记了改革,用调控取代了改革。(撰稿:庄胜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楼市;调控;央广;评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控政策再加码 热点城市楼市成交持续缩量

地方楼市调控政策继续加码。上海近日发布的调控政策中重新实施“认房又认贷”。自9·30以来,全国已有超过24个省(市)出台了超过50条楼市调控政策。

2016-12-01 09:54:00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出炉:这十个城市风险最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机构今天(30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认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热点城市的整体风险状况较为突出,而二线非限购城市的风险状况相对乐观。

2016-12-01 07:15:00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明年楼市总体将平稳回落

11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楼市调控:踏平坎坷成大道》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12-01 06: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