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四周年 党风政风发生切实转变

2016-12-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四年以来,整个社会风气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16-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改进文风会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短短数百字的八项规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

  八项规定既是要求,也是承诺。2012年12月7日到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出京赴广东调研,一路轻车简行,不封路、不清场、不铺地毯,住的是普通套房,用的是自助餐,成为带头执行八项规定的一次生动示范。四年间,党中央以上率下,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截至今年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车27209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15483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13897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12362起。这些数据,既是“越往后执纪越严”的直接体现,也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北京市民:习主席抓这个(公款吃喝)的确对国家有好处,对老百姓有好处,不能(公款)再吃再喝了。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八项规定实施四年来,党风政风的改善也推动着社会风气向更健康的方向转变。如今,大吃大喝、豪奢宴请等为人诟病的浪费现象得到遏制,不少高档会所、餐饮酒店也早已放低身段,走亲民路线。这些变化,也印证了八项规定的精神已深入人心。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四年来,通过八项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小切口撬动了大战略,不仅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开了好头,更重要的是让中国共产党真正回归初心、回归本来,以更加优秀和先进的作为,赢得了人民群众真正的信任、真诚的支持和真心的拥护。前两天,中央政治局按照八项规定的基本原则,审议通过了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所有这些,其实就是八项规定永远在路上的新作为、新体现,也是我们未来继续坚持八项规定最好的一种行动和体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党风;八项规定;改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召开党风民风家风座谈会 周恩来侄女谈家风传承

会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和与会嘉宾一同观看《家风耀中华》展览。座谈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原会长徐惟诚,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薛庆超,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张伯苓之孙张元龙,吉鸿昌外孙女郑吉安受聘担任“天津市家风建设工作顾问”。

2016-11-23 10:28:00

李克强: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批腐败分子受到惩处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我们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锲而不舍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

2016-03-05 09:21:00

贾有余: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

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他认为,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各级党委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动摇、懈怠。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监督监管不力的问题,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和负责人主体责任的落实。

2015-04-23 14: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