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不能让高送转成为大股东的“利益输送机”

2016-12-0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高送转就是上市公司向股东高比例送红股或者转增股票,多年来A股市场的许多上市公司对此情有独钟,今年更是登峰造极。以往每10股送10股就是高比例,如今在每10股送30股的大手笔面前却已相形见绌。16-12-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高送转”看起来是个香饽饽,但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也不能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上市公司通过送股转股,股本增加了,股价看上去低了,但实际上如同一张大饼撕成两张饼卖,价格便宜一半,总价还是没变。这个“数字游戏”迷惑了不少投资者,去争抢高送转股票,结果却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比如:天龙集团11月17日宣布,要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派现金0.5元。公司股票随后连续两天涨停。但此后的两周内,天龙集团控股股东冯毅、第二大股东程宇先后减持公司股票,合计8%。天龙集团的股价也随之跌回高送转方案公布前的水平。大股东减持和发布高送转预案在时间上如此“巧合”,引得深交所质询天龙集团是否存在炒作股价以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实际上,这绝非个案,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实施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有101家公司大股东减持超过亿元。高送转成为了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利益输送机。

  要想遏制这种情况,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当及时查补政策法规漏洞,扎紧篱笆。我们看到,相关方面已经开始行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都加强对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监管力度,严查相关股东在高送转期间有无减持行为,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嫌疑,要求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而且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

  另一方面,也投资者需要看清上市公司高送转游戏背后的猫腻,不能一味抱着炒作的目的,只盯着股价的变化,而不去理会公司的资产状况和业绩增长情况。对于出现异常波动的高送转股票,要保持清醒,不要被上市公司画的饼冲昏了头脑,成为最后的接棒者。

  (撰写:易建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央广时评;大股东;利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高校“有偿替课”成风背后的尴尬

“全天候替课,能够对付各种刁钻老师,一节课20多元,质量保证不议价。”从单个学校到高校密集的地区,都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替课群。对于替课的相关报道,前几年已见诸报端。如今,随着需求的增加,替课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校园中的灰色产业链。

2016-11-14 11:31:00

央广时评:“双11”离放心购还有多远

“双11”购物狂欢节已进入倒计时。这个由电商平台打造的“节日”已经历“七年之痒”, 消费者也经历了从狂欢到冷静到过程。今年,电商平台想让它成为全球购物狂欢节,影响更多的人。如此,我们更应该思考,“双11”离放心购究竟还有多远。

2016-11-10 17:18:00

央广时评:劳务税起征点36年未变 懒政背后是对民生的冷漠

 从1980年至今,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已经进行了6次修订,“工资、薪金”的个税起征点从800元增至了3500元,但劳务报酬税800元的起征点、20%的税率沿用至今,36年不变。

2016-11-0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