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推进一年半 农业部:改革绝非发达地区专利

2016-11-2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5月,经中央深改小组审议和国务院同意,29个县市区试点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改革一年半来,各地积极探索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让农民得到更多的财产性收入。16-1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4月18日,安徽天长铜城镇余庄村村民华宏林领到了安徽省第一张编号为001的股权证书。

  华宏林:村里的干部把股权证书送到我家,通过股权证书,我知道了我们村集体资产的数量,更让我高兴的是我了解了我家在其中还拥有5386股的股份。

  在全国29个试点县级单位中,天长市农村集体经济并不算突出。这也正是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强调的——改革绝非发达地区专利。

  张红宇:如果说东部地区更多的是权能怎么拓展的问题,那么对不发达地区,产权制度改革首先是集体资产的保护问题。

  根据全国农村经营管理统计资料,截至2015年底,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面资产(不包括资源性资产)总额为2.86万亿元,村均493.6万元。改革一年半来,在29个试点县市中,已有16个县市全面开展成员身份确认工作,13个县市在试点村开展,21个县市在确认成员后实行固化管理。各试点县市在全面清产核资、确认成员身份的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确权到户。各试点县市均明确,集体成员凭股权证书参加集体收益分配,把成员对集体资产股份的收益权落到实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农民;股份合作;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培养更多农民CEO 郑州投建71个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

跨行政区建设32个区域中心站;农业标准化生产达到100%、无公害农产品达到100%;培养农民CEO……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关键在科技和机制创新。在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方面,2015年,我市整合资金6亿余元在全市建设了119个面积1000亩到2000亩、总面积近12万亩的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

2016-11-25 08:51:00

“橘子地图”见证城管理念转变

以后卖橘子更方便了。因为北仑城管手绘了多幅“橘子地图”,橘农只要按照地图上的售卖点摆摊卖橘,就不用偷偷摸摸的了。

2016-11-24 15:58:00

开展“点餐式”培训 服务冬季农民学技

入冬以来,山东省沂源县各级农技部门广泛开展冬季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等渠道了解农民技术需求,通过农民“点餐”、农技人员上门“送餐”的方式,适时开设种植、加工、养殖等各类田间小课堂,把农民需要的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2016-11-22 15: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