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以磁悬浮拉动“大田心”发展 株机技术优势聚拢产业集群

2016-11-2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株洲11月27日消息(记者傅蕾、尧遥、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填补了我国中低速磁浮自主知识产权工程化和产业化运用领域空白,并依托产业实力,汇集了世界上最密集的产业集群。16-1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试验车间里,工作人员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插曲,在一次中低速列车开行试验中,前方的轨道上停有一只背对列车的斑鸠。由于开行声响太小,小鸟据然没有发现列车的到来,直到驾驶员鸣笛它才惊觉飞走。中国中车首席专家、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奇彪说,这就是中低速磁悬浮低噪音的特点。

  彭奇彪:运行的时候很安静很平稳,不吵人,居民密集区它可以通过,休闲区,办公场所等都可以通过,不扰民。

  长沙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攻克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填补了我国中低速磁悬浮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运用领域空白,在世界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领域中居一流水平。目前,磁悬浮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德国、日本和韩国四个国家掌握。

  彭奇彪:个别的小的轴承,电子原器件是进口的,百分之九十几以上都是国产。

  今年5月,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正式在长沙启用,标志着磁悬浮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了生活。而长沙磁浮快线的成功运营,让磁浮与湖南有了“血脉相连”。依托磁浮核心技术,株机的周围汇集了众多企业,形成了密集的产业集群。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说:我们这个地区叫大田心,整个去年产业集群是全世界密集度最高的,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到了1080亿,造就了我们4名院士,造就了我们产业园,我们是全世界产业最聚集的地方,也是技术创新在中国有代表性的地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磁悬浮;中车株洲电力机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树立输出自信 长飞光纤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在短短30年时间里,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打破外国企业垄断,树立输出自信,不仅能向世界展现中国制造“硬实力”,更能倒逼企业技术进步。

2016-11-19 07:00:00

中国铁建斥资20亿元成立中国首家专业化磁浮公司

磁浮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记者在论坛上获悉,中国铁建注资20亿元,在武汉组建成立全国首家专业化、产业化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公司——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2016-10-29 10:39:00

深圳地铁8号线弃用磁悬浮 一期工程年底前开工

深圳地铁8号线弃用磁悬浮 一期工程年底前开工,羊城晚报记者23日从深圳市轨道办获悉,深圳地铁2号线延长线,即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前正式开工;二期工程将采取跨座式单轨设计,此前备受诟病的磁悬浮方案被摒弃。深圳东部居民曾表达过2号线延长线采用磁悬浮方案的不满,羊城晚报对此也曾作采访报道,昨天东部居民代表对本报表示感谢。

2015-08-24 16: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