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选人用人抓导向

2016-11-2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第九讲:选人用人抓导向。16-1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次《准则》特别强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为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准则》为什么那么强调选人用人的问题?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他有导向功能。如果我们选人用人,严格按照党一贯强调的五湖四海、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要求去选,那应该选出的是好干部,导向也应该是好的。但是如果不这样选呢?如果像过去实际政治生活当中发生过的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这样的方式去选,我相信选出的不会是好干部,这样的选法导向也一定是不好的。

  比如,山东就曾经查处了一个县委书记。这个县委书记就在自己工作的地方买官卖官,民营老板的钱他决不收,他怕出事;他收干部的钱,尤其是收在他看来能提拔的干部的钱,他认为不会出问题。全县一共18个乡镇书记,只有1个没送,我们可以想见,在这样的地方,风气会坏到什么程度。

  这次《准则》针对过去我们干部选拔当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重申或具体作出了一些新的规定。比如说在选拔干部的条件方面,特别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写进去了,我们就用这个标准来评价干部,使用干部。

  还有这次特别强调选人用人这方面,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前不久中央还专门出台了一个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干部带病提拔过去出了不少,有的人连续几个台阶都是带病提拔上去的。那么这些问题为什么会存在?我觉得中央看清楚了,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落实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不够,有人选干部没选准,选出了问题,过去没有追究这个责任。

  我记得原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人代会上面对记者就讲:总不能今天把干部选上去,明天又再进去了。山西选一个省管干部,要过六关,应该说非常严的。有了这样的严格选拔干部之后,居然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有人怕被提拔了。为什么怕被提拔?很清楚,他心虚,他知道自己有问题,别说过六关,可能两关都过不去。如果有问题,可能不光提拔不了,甚至还会发生更严重的后果。我想这就说明,我们现在落实责任制,我们用严格的办法去把关,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