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渠道要通畅

2016-11-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主讲 中央党校教授 谢春涛

  这次《准则》强调: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认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准则》为什么那么强调党内民主?我理解就因为我们这个党是有八千多万党员的党,我们每一个党员在党内都是平等的,每个党员都应该起到一个党员的作用,那么就应该让每个党员有发挥作用的渠道和条件。16-11-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比如说首先强调,中央的决策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我们看这次六中全会,就是一个典型。六中全会的主题应该研究什么问题,中央政治局先向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向各部委党组发通知征求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决定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然后中央领导人,包括相关部门的同志,相关地方的同志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

  成立文件起草组之后,也是先进行调研,把我们各方面好的经验总结出来提炼出来。在这个基础上,起草出我们的两项党内法规,然后在比较大的范围内征求意见,比如说在省部级班子范围内征求意见,还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还征求部分专家的意见,征求部分基层代表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各种不同的意见建议都有可能提出来。据有关方面发布消息,在这个过程中征求到的意见,不重复的就1500多条。中央政治局开会决定,按照这些意见,认真修改两项党内法规,等到修改了之后,然后政治局通过,再提交中央全会审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渠道;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