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2016-11-1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日,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在“管党治党十六讲”中讲解第五讲:纪律挺在最前面。16-1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准则》特别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认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准则》为什么那么强调纪律?我觉得是对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长期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党能够保证团结统一,能从1921年一直走到今天,越走越好,队伍越来越壮大,我想跟这个铁的纪律,是有着密切关系的。

  但是我们看过去一些年,党的纪律出现了松弛的状况,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为宽、松、软。十八大以来,在管党治党方面,他特别强调纪律规矩的建设,他强调要把“思想建党”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十八大以来在制定党内法规方面,在强调纪律方面,应该说是非常突出的一个亮点。

  十八大以来,不光是在制定党内法规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执行纪律方面比过去严了。制定的纪律对任何人都不能例外,任何人违反了都应该付出代价。抓党风也好,反腐败也好,我们党的建设状况有了明显的、根本的改观,严明纪律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

  这次《准则》在强调纪律的方面,我觉得又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比如说:强调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显然这个纪律是对党的所有的成员的,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这次在强调政治纪律方面做了若干条具体规定,讲了若干个“不准”。

  我们看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就对中央反腐败的要求、抓作风的要求不以为然。甚至在党的政治会议上,发表自己的不同观点。显然这是党的政治纪律绝不允许的。这次针对这样的现象,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管党治党;纪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五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2016-11-16 07:2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四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2016-11-15 07:04:00

[管党治党十六讲]基本路线是生命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详细解读《准则》《条例》中的新观点、新要求,新规定。

2016-11-14 07: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