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江西率先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2016-10-2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在全国率先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16-10-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付树根是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岗下村的法律顾问,15年来,农民出身的他免费为当地百姓打了200多起官司,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成了远近闻名的“土律师”。

  付树根:因为我跟他们讲,我们国家的法律现在是很完备的,你只有通过法律这个渠道,才能显示出公正,如果说你强行的要对方接受你的诉求,那个必然要引起社会矛盾。

  而在新建区,当地妇联签约公益律师,每周五定时定点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新建区妇联副主席周莹:一类是关于离婚方面的法律咨询,还有一类是关于家庭暴力方面的咨询,从2014年开始,我们先后已经接待了340余人次的妇女,为她们解决了200多起法律方面的咨询。

  从2014年9月开始,江西在全省推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法律顾问制度的建成率达到97%以上,今年年底则要实现全覆盖。

  江西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唐锋:全省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服务,审查规范性文件和合同草案,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参与重大信访案件处理,有力推动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的形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法律顾问;江西;社会矛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六届法律顾问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六届法律顾问研讨会暨《法律顾问服务指南》新书发布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多位专家、岳成律师事务所顾问单位的领导及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与会。

2016-07-05 12:03:00

72名法律顾问助力乌鲁木齐法治建设

2015-01-21 12:22:00

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或将在明后年出台

2014-11-0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