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越是重大项目,越不能“先上车后补票”

2016-10-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由深圳市与黑龙江省两地合作开展的“产区储备”项目落户黑龙江五九七农场。这个一期投资5亿元的政府工程,却在招投标程序尚未结束之时,已经完成了部分施工建设。施工单位早已内定,招投标其实就是补个手续,走个过场。16-10-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先施工再招标,先上车后补票”,已成为一些地方招商引资的潜规则,越是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违法违规的可能性越大。据公开报道,在我国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中,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的所谓“先上车后买票”项目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使得当前的去产能任务雪上加霜。

  重大项目之所以能够“先上车后补票”,背后普遍有地方政府的默许,根源是错误的经济发展观、扭曲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在作祟。让“没票”的项目“先上车”,首先是急功近利。只看到短期的经济利益,不去想没有经过科学论证和规划的项目,可能出现各种纰漏,留下重大隐患。比如未经环评就仓促上马,一旦出现问题,子孙后代都要付出代价。

  让“没票”的项目“先上车”,还在于缺乏对制度和规则的起码敬畏。政府助长企业用不正当手段和不公平方式牟利,即便背后没有利益输送,也会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社会公平,甚至挑战法律的权威。

  擅自“上了车”的项目之所以能够补上票,还在于监管部门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拉动经济”,要么做老好人,认为那么大的项目,“木已成舟”,“随它去吧”。岂不知,项目越大,影响越大,违规的危害也越大。

  针对重大项目“先上车后补票”的顽疾,从中央到地方,专项整治行动搞过一轮又一轮,但往往是严打风暴未过,三令五申还萦绕于耳,新项目继续违规。加大企业的违法成本,加大对地方政府违规上马项目的问责力度,甚至在制度设计上堵上“补票”的口子,让“先上车”的项目不能再“买票”,也许能够彻底根治“先上车,后补票”的乱象。(刘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央广时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雾霾提早出现 防控不能松懈

晴空万里是北方金秋的珍贵底色,然而今年的秋高气爽却屡屡被雾霾投下长长的阴影。从9月底开始,华北地区连续出现雾霾天气,这两天更是遭遇了重污染。

2016-10-15 07:00:00

央广时评:中国足球还是要从打牢基础开始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世预赛中国男足客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而结果正如大多数球迷预料的一样,继0比1 不敌叙利亚之后,国足再次告负,而这次比分停在了0比2。

2016-10-12 22:45:00

央广时评:“厕所革命”究竟是革谁的命?

十一黄金周临近,旅行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假期首选。中国作为旅游大国,我国的旅游厕所却饱受“数量少、环境差”的诟病,一度成为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2016-09-30 0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