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高铁战线工人“院士”李万君 为“中国制造”提供质量保证

2016-10-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中央台记者晁向荣 吉林台记者李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李万君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焊工,作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他带领工友攻坚克难,用手中的焊枪为“中国制造”提供了质量保证,被誉为高铁战线的工人“院士”。16-10-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万君:这个件儿是动车组的一个小件儿,到最后交产品的时候它就是一个艺术品,确保咱们高铁的产品质量万无一失,确保我们高铁高速平稳的运行。一道并不隔音的玻璃墙,将用李万君名字命名的焊工首席操作师工作站与焊接车间隔开。像往常一样,李万君不厌其烦的向徒弟强调他心中“大国工匠”的标准。李万君:必须用心去焊,一辈子全都干成这样你就是大工匠。

    车间电焊声。19岁职高毕业李万君就在长客焊接车间工作。去过车间的人都知道,这里火星四溅、声音刺耳、味道呛鼻。工人手中的焊枪喷射2300度的烈焰瞬间能将钢铁融化。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李万君和他的伙伴们却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韧劲儿,用20多年的时间填补了几十种高速车、铁路客车、城铁车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的国内空白,先后进行技术攻关100余项。

    5年来,李万君先后组织培训近160场,为公司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满足了高速动车组、城铁车、出口车等20多种车型的生产需要,同时也为打造一批“大国工匠”储备了坚实的新生力量。李万君:最大的(心愿)就是带出更多的徒弟,几个高技能人才是完成不了中国高铁的需要,只有团队技术提高了才能满足中国高铁的需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高铁;李万君;焊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5日起高铁快运业务覆盖川渝黔36座车站

10月15日开始,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境内的28个车站将新增开办高铁快运服务,至此成都铁路局管内可供办理高铁快运业务的车站增加到了36个。

2016-10-15 16:53:00

郑州到北京高铁提速至时速350公里 两小时能到吗

记者从12306查询得知,目前,从郑州到北京开行的车次中,有多趟车中间只停靠一站石家庄站。该网友认为,如果郑州至北京高铁一站直达开行顺利,未来,还可以考虑开行郑州至上海、郑州至广州一站直达高铁。

2016-10-11 09:33:00

京沈高铁建设正酣 东北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9月17日,京沈高铁辽宁段正式开始铺轨,标志着京沈高铁建设进入关键阶段。京沈高铁建成通车后,辽宁省14个地级市将全部接通高速铁路,辽宁将形成以沈阳为中心的两小时经济圈,省内各市形成到北京的4小时经济圈。

2016-10-08 14: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