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公布

2016-10-1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何源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日前发布。《方案》创新资产收益扶贫,引导农民当好“股东”,化解贫困人口“守着金山讨饭吃”尴尬状况。16-10-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方案》指出,以增加贫困人口资产性收益为目标,创新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占用农村集体土地补偿方式,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受益的资产收益扶贫机制。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杨椠:从过去的一次性补偿,变为长期性补偿。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一个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入。

  《方案》明确,将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占用集体土地的土地补偿费,作为资产入股的试点项目,形成集体股权、参与项目分红。在收益分配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股权持有者,其成员为集体股权受益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优先受益对象。杨椠表示,这种将土地补偿费折股量化,按股权比例逐年分配收益的方式,可完成由原先“资源、农民”向“资产、股东”的转变,实现资源开发与贫困人口增收的有机结合。

  杨椠:现在的机制,企业的开发行为和当地原住居民的利益没有有机挂钩。所以当地干部群众,对改变现行的利益分配格局,呼声比较高。按照这种补偿方式来操作,对整体收益水平提高比较显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扶贫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方案》提出,从2016年底到2019年底,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选择不超过20个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

2016-10-18 19:25:00

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年底启动 保障“精准扶贫”

让贫困人口真正富裕起来,实现精准扶贫有很多路径,由于很多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丰富,进行合理的资源开发,让资源开发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正是我们在尝试的路径。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国家发改委18日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亮点,核心词就是“精准扶贫”。

2016-10-18 18:31:00

《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发表了《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中国积累了通过减贫促进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2016-10-18 00: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